台中狐臭|台中狐臭手術|台中狐臭手術推薦|台中狐臭手術醫生

18911105_m.jpg

狐臭是一種遺傳性的體味,嚴格說來並不算是一種疾病,但每當夏天到來,炎熱加上潮濕的氣候,讓人容易流汗,狐臭問題就更加嚴重,因此有狐臭困擾的人一到了夏天總是特別困擾,擔心狐臭本身的臭味及週遭人群異樣的眼光,易造成心理障礙、自悲感及社交障礙。

f_400079_1.jpg

狐臭是由頂漿腺(Apocrine glands)分泌旺盛引起,頂漿腺又稱為大汗腺,常分佈於腋下、乳暈及會陰部的真皮層深部,頂漿腺受到荷爾蒙的影響,於青春期開始分泌活躍,而通常女性的頂漿腺體分泌會比男性活躍。頂漿腺分泌的是黏稠乳黃色油性的無味液體,因含有油脂及蛋白質,經由腋下皮膚表面的細菌分解後,才產生惱人的味道,甚至會將皮膚及衣物染色,即俗稱的『狐臭』。狐臭具有遺傳傾向,如果父母其中一個人有狐臭,則子女有狐臭的機率約是五成,如果父母兩個人都有狐臭,則子女有狐臭的機率則高達八成。其實狐臭不是真正的疾病,但卻會造成當事人相當的困擾。目前治療狐臭的方式大致上可分為保守療法、非侵入式治療及手術治療三個方向。


一、保守療法:
1.時常保持腋下清潔,穿著舒適透氣的上衣。
2.少吃辛辣及刺激性食物,減少刺激汗腺分泌。
3.避免過度緊張或急躁,儘量減少汗腺的分泌。
4.使用止汗劑或體香劑來降低異味,但止汗劑易有阻塞毛細孔的問題。


二、非侵入式治療:
1.肉毒桿菌(Botulinum toxin)注射阻斷神經末稍釋放乙醯膽鹼,因人體汗腺分泌是藉由乙醯膽鹼作為傳導介質,因此可以抑制汗腺分泌功能而達到改善的效果,效果大約能維持半年,需重複施打。
2.微波熱能破壞:使用治療腋下多汗症的微波熱能儀器,能量可聚集於汗腺大量分布區域,破壞汗腺治療多汗,達到改善腋下異味的效果。

 

三、手術治療:
1.傳統切除手術:沿著腋下皮膚縐折切一或二道傷口,將頂漿腺存在的深部真皮層和部分皮下脂肪層做完整切除,再將打薄後的皮膚以植皮的方式貼回。雖較能完整切除頂漿腺,但傷口較長、疤痕較明顯、皮膚壞死之風險較高,恢復期約一至三個月。
2.皮下抽吸:在腋窩皮膚上切一至兩道零點五公分的傷口,使用抽脂方式抽吸頂漿腺。此種方法傷口小、皮下組織破壞少,所以恢復快且併發症少,但是因為頂漿腺時常緊貼住真皮層,光靠負壓抽吸不易清除乾淨,術後殘存異味的情況較多。
3.雷射溶脂:將1064nm的銣雅鉻雷射,經由皮膚的針孔導入腋窩皮下,雷射產生的熱能可破壞頂漿腺使其萎縮,但是若使用不慎,有可能造成皮膚燒傷壞死。
4.電動旋轉刮刀:在腋窩皮膚上切一道約0.5公分傷口,藉由旋轉刮刀刮除頂漿腺同時抽吸出,刮除頂漿腺的同時會一併破壞毛囊,腋毛的生長也會減少。具有傷口小、疤痕不明顯、恢復期短等特性,但若操作醫師為非專科或治療經驗不足,則有刮傷皮膚或破洞的風險存在。

5.超音波手術:利用超音波抽脂使用的專利探針(直徑約3mm),透過超音波震盪作用破壞頂漿腺,再將頂漿腺引流出,傷口約0.5cm,與傳統切除手術相較,具有恢復期短、傷口小等優點,術後的包紮方式較簡便,但若操作醫師為非專科或治療經驗不足,仍有皮膚燒傷及壞死的風險。

shaver.JPG→電動旋轉刮刀  ultraz tip.JPG→超音波探頭

結論

狐臭雖容易使人困擾,卻不是一項難以處理的疾病,許多不同的治療方式都能有令人滿意的療效,因為頂漿腺緊貼真皮下層,破壞性愈大愈徹底的手術,理論上可以產生較好的效果,但也同時增加了產生併發症如皮膚壞死的風險,因此建議民眾在尋求狐臭治療的同時,務必清楚了解各種治療方式,才能在追求療效的同時,也能兼顧安全性,減少併發症的產生。

作者/何格彰 醫師
現任台中格嘉整形外科診所院長
台灣整形外科專科醫師
台灣美容外科專科醫師
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國際會員

延申閱讀:

台中微整形 | 公主玻尿酸 | 喬雅登玻尿酸 |肉毒桿菌素 | Sculptra舒顏萃

台中隆乳手術 | 台中隆鼻推薦 | 台中雙眼皮 | 台中割雙眼皮| 台中微整形 | 台中抽脂 | 台中拉皮  | 台中韓式隆鼻修復

arrow
arrow

    何格彰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