揮不去的狐臭 多數是遺傳
【聯合報╱何格彰/彰化基督教醫院重建整形暨手外科主治醫師】

頂漿腺分泌黏稠乳黃色油性液體,被腋下皮膚表面細菌分解之後,產生味道,稱為狐臭。 圖/廖珮涵繪製

狐臭因頂漿腺的特殊腺體分泌旺盛引起,頂漿腺分泌黏稠乳黃色油性的液體,分泌液本身無味,因為被腋下皮膚表面的細菌分解,所產生的惱人味道,稱為狐臭。

近來氣溫飆高,潮濕的氣候讓人特別容易流汗,因天生體質而有狐臭的人,總對這股揮之不去的異味感到困擾,甚至自卑並出現社交障礙。

頂漿腺分布於腋下、陰部、肛門、乳頭附近的深部真皮層,受荷爾蒙影響,青春期開始分泌活躍。女性又比男性活躍,且隨著經期有周期性變化,月經前分泌最多,月經期間最低。

狐臭有遺傳傾向,如果父母其中一個人有狐臭,子女有狐臭機率約一半,如果父母兩個人都有狐臭,則子女有狐臭問題的機率高達80%。

狐臭不是病,但若造成困擾,就而需要處理。治療狐臭的方法有許多種,大致上可分成保守療法和手術治療兩大類。

保守療法:

1. 保持腋下清潔,穿著舒適透氣的上衣
2. 少吃辛辣或刺激性食物,以免刺激汗腺分泌增加
3. 避免過度緊張或急躁不安,緊張也會導致汗腺分泌增加
4. 使用止汗劑或體香劑來去除異味,但止汗劑使用不當可能阻塞毛細孔,且又香又臭的味道混合後,更令人不敢恭維
5. 局部皮下肉毒桿菌注射,可控制汗水的分泌,但效果持續約半年,費用並不便宜。

手術治療:

利用電動旋轉刮刀治療狐臭的術後傷口。 圖/何格彰醫師提供
1. 傳統頂漿腺切除手術:在腋窩腋毛區沿著皮膚皺褶切一或二道傷口,將頂漿腺存在的深部真皮層和部分皮下脂肪層完整切除,再將打薄的皮膚以類似植皮的方式植回去,並且縫合切口。

術後可降低味道約90%,缺點是傷口長、疤痕明顯、併發症,如皮膚壞死較多,恢復和需要休息的時間也較多。

2. 皮下汗腺抽吸法:在腋窩腋毛區皮膚上切一至兩道0.5公分的傷口,使用抽脂器械抽吸頂漿腺,有時會搭配刮匙刮除一部份的組織。手術後可以降低味道約70至85%。因皮下組織破壞小,傷口小,所以回復快,併發症較少,但殘存味道較多。

治療狐臭的電動旋轉刮刀。 圖/何格彰醫師提供
3. 電動旋轉刮刀切除抽吸術:在腋窩腋毛區皮膚上,切一道約0.5公分傷口,將電動旋轉刮刀插入皮下以刮除頂漿腺。術後效果約八到九成,傷口小、疤痕不明顯、恢復期短。刮除後毛囊破壞,腋毛減少。

4. 雷射溶脂:將1064nm的銣雅鉻雷射,經針孔導入腋窩皮下,雷射可使頂漿腺萎縮,達到治療效果。是相對有效、傷口小、快速的治療方法,成功率約7至8成,但若使用不慎,可能造成皮膚燒傷壞死。

狐臭的治療方式並無絕對作法,需視個人症狀及需求,建議與醫師詳加討論,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式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mag.udn.com/mag/life/storypage.jsp?f_ART_ID=400079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何格彰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